洗衣粉1.jpg  

 

DIY手工皂常遇見的問題,就是修皂後會產生一堆修邊皂,之前我會把它們再入下一鍋皂當皂中皂

例如:以下的茶籽粉家事皂

茶籽粉家事皂.jpg 

這一次我將它們變身洗衣粉囉~

因為是要用來洗衣服用,所以在皂方面盡量選擇了不添加色粉及植物粉的素皂,可省去用鹽析法濾色,並且選擇了一個晴朗的好天氣來製作讓皂粉可以趕快風乾避免敗壞


材料:

皂邊(絲)500g-可挑選無添加色粉及植物粉的素皂皂邊

熱水500g

冷壓橘油50g-去汙和芳香、抗菌效果

小蘇打粉(又稱碳酸氫鈉或是重碳酸鈉)1000g-去除居家環境污垢或是臭味

硼砂500g-軟化水質

過碳酸鈉500g-環保且高性能的低溫氧系漂白劑,漂白、去汙、殺菌、除異味


作法:

1.將皂邊或是廢皂刨絲或刨成片狀,加水溶解時會比較快,我選用無添加色粉及植物粉的素皂皂邊,細小紫色的皂邊是紫草浸泡油皂,素色皂就可以省去鹽析法

1.jpg 

2.將皂絲加入熱水,攪拌溶解成皂液,冷卻後再加入橘油一起攪拌

2.jpg

3.將小蘇打粉倒入皂液中攪拌後風乾

3.jpg  

4.風乾大約一日後,將粉粒再揉捏碎,繼續風乾1日

.4.jpg 

5.粉粒稍乾了後,將粉粒裝進塑膠袋用擀麵棍壓成細粉狀

5.jpg 


6.將硼砂與過碳酸鈉加入攪拌,再風乾約數小時

IMG_6150.JPG 


7.以手持電動攪拌棒,將粉打成細粉狀

6.jpg 

6-1.jpg 


8.完成囉~粉末好細緻,試洗了以後用冷水都能迅速溶解唷

洗衣粉2.jpg 


注意:

◎製作時建議要在天氣晴朗時製作,晾乾速度會比較快,晾乾時不能直接照射太陽,避免皂出現油耗味。


◎另外在第5步驟,若粉粒已經有乾燥,也可以不要用塑膠袋壓碎,直接用電動攪拌器打碎就可以

◎問我會不會再想打一桶?會,絕對會,因為真的很好溶解也很好沖洗,洗衣機也不留皂垢唷~

Q&A:

Q.請問會產生皂垢嗎?
A.我在台北,這裡水質來說這配方並沒有皂垢唷,但是過碳酸鈉會把洗衣機裡的髒物洗出來,建議可以先用這配方的洗衣粉先洗舊毛巾,將洗衣機的髒污洗出來再來洗衣服,若是手洗更沒有這困擾了

Q.請問可以不要加水嗎?我想隔水加熱融皂,這樣會失敗嗎
A.這樣加了粉類會揉不開唷~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elly's手創 的頭像
    Kelly's手創

    Kelly's手創《凱莉絲手工皂/手作精油保養品

    Kelly's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